职权信息表
职权名称

登记保存检查对象的有关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

编码

120000TJJQZ01013

类型

行政强制

法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2009年主席令第十五号)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第(五)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在调查统计违法行为或者核查统计数据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五)经本机构负责人批准,登记保存检查对象的有关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六条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

3.《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2017年国家统计局令第21号公布,2019年国家统计局令第28号修订)第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调查统计违法行为或者核查统计数据时,依据《统计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行使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职权。

实施机构

市统计局(天津市统计执法检查大队)

管理权限

管理权限说明

市和区两级权限

运行流程

决定—执行—事后监管

责任事项

1.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应在二十四小时内补办批准手续);

2.执法人员必须2人以上,出示执法身份证件;

3.通知当事人到场,告知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及其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和陈述、申辩权利;

4.制作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不到场的,应邀请见证人到场、签名或盖章);

5.实施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得超过法定期限,应当场告知或实行行政强制措施后立即通知家属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机关、地点和期限;实施查封、扣押的,应制作并当场交付查封、扣押决定书和清单,造成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实施冻结存款、汇款的,应当履行规定的程序,向金融机构交付冻结通知书,并在3日内向当事人交付冻结决定书。

监督方式

部门电话:022-27230386

来信来访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244号天津市统计局法规处

流程图 查看流程图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